2013/10/31

以MCII介入有效自我控制來達成目標(Mental Contrasting with Implementaion Intentions)

設定目標卻無法達成,是每位設過新年目標的人可能都有的經驗。除了滿足目標必須是可達成的條件,例如SMART原則所指出的方法,還有什麼有效度的方法呢?以MCII介入在實驗上,證實是能改善有效自我控制,進而協助人達成目標的方法。

2013/10/30

宴會談天指標

一整年都在擔心股市會下跌,不過台股卻不但沒跌,還有不小的漲幅,目前台股報酬指數約上漲了12%。雖然沒有超過自2009年以來的高點9145點,但是也沒有因為今年屢次調低的GDP成長率而下跌,實在是意料之外。

2013/10/29

累積巨大財富道德嗎?

累積巨大財富道德嗎?我想是人性讓這樣的貧富差距形成,人很容易合理化這樣的不公平,不平均的利潤出現,和利潤分配的不平均。因此很容易就可以合理化巨大財富是道德的。

2013/10/28

如何幫助孩子設定目標與達成目標

在《孩子如何成功》中介紹了KIPP曾測試過的一套方法,用來改變孩子達成目標的策略,是由Oettingen所發展的以心智對比實現意向(Mental Contrasting with Implementation Intention)。

2013/10/27

Robert Shiller談Eugene Fama

Shiller認為效率市場只有一半是真的。多數人無法藉著公開資訊,頻繁地短線交易而賺到高於市場的報酬率。但是由於行為財務學所指出的,許多投資人非理性的行為,一方面有打敗市場的機會,一方面市場也需要管制與調節,不能放任非理性行為的自由發展。

2013/10/26

看〈4。5@肆舞〉

你的一生想追尋什麼呢?多少歲月是為自己而活?多少歲月又是要為別人而活呢?是一輩子堅守一個目標呢?還是每次為自己設定目標,沒過多久,又自己將它全盤推翻呢?在還沒有尋到自己的方向時,看看別人感動人的經歷與成果,也許能激發一些衝動。

2013/10/25

獲得超越市場報酬率是道德的嗎?

從市場賺取超越平均的報酬率是否是件公平的事呢?我想,如果只依賴公開資訊,沒有內線,只是因為彼此知識、經驗、資金的差距,讓一方從另外一方獲得高於平均的利潤,應該算是公平自願的交易,符合道德標準。

2013/10/24

反思或直覺

理性與感性是否是和宜的對比呢?當我們想到要理性一點時,思考的內容到底是什麼呢?理性應該是基於科學證據,和嚴謹的邏輯推理,所得到的結論。不過,這樣的要求多數時候並無法滿足,證據可能不存在,推理可能不夠嚴謹,我們拿理性與感性來對比時,也許真正的意思是反思或直覺。

2013/10/23

0015的受益人大會

這一檔封閉型基金,自從讀了漫步華爾街,從作者墨基爾的建議,就持有多年,有次還在他為國泰所做的視訊演講中提問。年前實在忍不住了,還是在折價近20%賣了,沒想到賣後不久,真的出現折價消失的機會,又少了一次親身驗證折價獲利的機會。

2013/10/22

讀《四十自述》

也許是胡適的文章著作權已經過了,在readmoo免費得到此電子書。發現胡適這名字是因為他去考公費留學,擔心考差被人發現,所以自己改的。取得是當年中國剛接受到演化論,最風行的新觀念,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他還記錄許多同期的學生都給自己取類似的新名字,人性好跟從流行,真是有趣。

讀到一段描述他母親的教養方式,和不久前讀到的當代教養書很類似,也許可以增加一點執行的信心。胡適說他母親從不在人前罵他打他,不像其他親戚好像打孩子是打給別人看,往往在做錯時,母親只有使一個眼色,要到當天晚上關起門來才檢討,隔天早上還要再講一次道理。教育在於將道理讓孩子聽進去,成為腦中恆久的想法,當事情剛發生時,如果激烈打罵,在高漲的情緒中,沒有人能記住被處罰的原因,自然是無意義的,因此道理與處罰都要在平靜之後才做,才會有效。

2013/10/21

從事避險基金有何悲哀與沉重

網友的臉書分享了一篇文章〈悲哀與沉重的事實〉,對善於解題的奇才,拋棄學術研究的道路,選擇避險基金的工作,感到悲哀與沉重。因為他認為避險基金的工作只是幫助特定有錢人掠奪其他平民有錢人的財富。遠不如寫演算法,發表學術論文,來得有意義。

2013/10/20

理財應該理性客觀還是感性主觀

想理好財,過個幸福人生,到底要如何辦到呢?有人以為理財需要很強的數字能力,需要懂很多經濟與商業經營的邏輯,太難了,是聰明人才能做的事。有人則深信,有錢人沒有比較幸福,貪財是萬惡的源頭,或談錢是誘人墮落的開始。理財想成功,到底是屬於硬功夫的數學、商學重要,還是屬於軟功夫的心理和人生意義重要呢?應該重視理性客觀,還是感性主觀呢?

2013/10/19

需要理財規劃的警訊

印象所及,台灣的正式國民教育中並沒有教過理財,除了對金融感興趣的人或相關科系,多數人依賴的應該都只是媒體和文化中的理財觀。昨天聽到年輕朋友的月光狀況,讓我十分驚奇,擔憂年輕人受害於缺乏穩健理財觀,而長久無法掙脫貧窮陷阱。

2013/10/18

仁慈待己

在《幸福的魔法》中讀到這條-仁慈待己VS.對自己嚴厲不寬容。發覺周遭的人似乎很容易選擇後者,我想是傳統中這句「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造成的文化。然而,這很容易變成挑剔自己的完美主義者,無論表現如何都不自我滿足。對自己的兒女,也往往比對別人的兒女挑剔嚴厲。

2013/10/17

讀《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

因為購買第二代的Nexus7,而得到readmoo的贈書額度,這是我所領取的第一本免費電子書。作者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用101個A與B的選擇,告訴我們為何其中某個選項可以讓我們更快樂,期待我們能提醒自己,藉著這些選擇,改變思考的方式,成為更樂觀更幸福的人。

2013/10/16

台灣五十配息2013

2013年的元大寶來台灣五十配息資訊已經公告,今年將於10/24除息,配發1.35元,元大寶來台灣五十(0050)目前的市價約58.2元,相當於2.3%的現金殖利率,相對於過去估算約2元的配息期望值,今年的配息有些偏低。不過,從殖利率來看,市場價格倒是頗高。

2013/10/15

難以理解的媒體下標心態

隨著物價漲幅調整的最低稅負申報門檻和遺產稅扣除額,居然被下標題成「大減稅」,是我太理性,還是媒體的下標心態太迎合大眾需要。難道對所得高的人就完全不需要有任何略帶公平合理的措施嗎?

2013/10/14

循環與鐘擺

在《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書中,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說,循環的存在是金融市場內少數大家都會同意的事情,多經歷過幾次之後,認真觀察與紀錄的投資人,應該都能發現循環的確存在,沒有所謂永遠的榮景,物極必反才是不變的現象。

2013/10/13

價值投資法中的技術面

在《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書中,橡樹資本的創辦人,作者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提出一個很特別的名詞,他認為價值投資法也有該注意的技術面,這個技術面不是指價格線圖的技術分析。

2013/10/12

股東可扣抵稅額可能要不見了(兩稅合一)

一條新聞提到財政部的兩稅合一修正案,預計是要將可扣抵稅額減半,或是部分減半。繼全民健保從股利與股息挖錢,看來財政部覺得這錢收得又容易民眾反彈又小,才會繼續下手。畢竟,多數人可能連一元股利所得都沒有,針對有金融收入的人加重課稅,基本上是符合當前的民意潮流。

2013/10/11

散裝貨輪與貨櫃輪商業模式的一些聯想比較

臺灣這兩種上市企業都有,都是可投資的對象,值得思考那一種有比較值得投資的競爭優勢。我認為應該是散裝貨輪比貨櫃輪略優,即使散裝貨輪的公司規模小於貨櫃輪的公司。

2013/10/10

讀《愛的手冊:建立一個不打小孩的國家》

我的感想是,如果每位父母心理很成熟,願意學習當代已知的科學實驗結論,不會過度物質主義,沒有太大的生活壓力,則要建立一個不打小孩的國家,就會比較有希望,除非小孩先天十分特殊,否則多數父母體罰孩子,通常是自己的問題,可能性高於孩子的問題,畢竟孩子是你教養長大的。

2013/10/09

讀《改變世界的植物》

這本書介紹了近幾百年七種植物的故事,分別是煙草、甘蔗、棉花、茶葉、罌粟、奎寧和橡膠,不只是它們被發現與利用的歷史,真正有趣的是人類強權國家如何利用它們來累積財富,它們幾乎就是貿易、戰爭與殖民地的主要原因與能源。

2013/10/08

天母SOGO周年慶

禮拜二的天母SOGO居然要進停車場的汽車大排長龍,原來是天母SOGO周年慶,平常不太打折的專櫃也在打折,還有消費500元就有的保溫袋來店禮,無怪乎有這麼多人來共襄盛舉。

2013/10/07

讀《人類的故事》文明需要明理的人做為基礎

房龍(Hendrik Willem Van Loon)寫這本歷史書《人類的故事》,除了是做為歷史學家的專業作品,應該也是有他研究歷史多年後,對人類歷史演變這個議題,有他自己想說的結論吧!

2013/10/06

孩子,錢是怎麼賺來的

孩子慢慢長大了,知道想在商店買養樂多,需要拿錢去買,或是拿悠遊卡去刷。不過就像嬰兒用哭聲提醒我們去照顧她,孩子多半也是直接用話請我們買給她。雖然不是每次的請求都得到,頂多也只是知道錢和卡片是由父母管理的權力,或是大人才有的權力。還是不知道錢是怎麼賺來的。

2013/10/05

搜尋合適三到五年期的固定收益型投資

採用50-5的退休提領策略時,資金有一大半要放在債券型或固定收益型的投資上面,分別有一到五年期的五筆資金,一年期到三年,都有銀行的定存可以使用,安全性很高,只是報酬率偏低,以目前一年期到三年期的定存來看,利率約在1.3%到1.4%之間,考量約1%的CPI成長率,勉強只是保持購買力而已。

2013/10/04

讀《How To Invest Money》

一本1908年由George Garr Henry所寫的書,我在公共領域的電子書中找到這本書,不得不驚訝一百年前的美國投資寫作,就已經到達很專業的水準,即便拿到今年來,這書中所陳述的投資建議,還是相當夠水準。

2013/10/03

難得的上漲百點

搭配著美國政府因健保法案關門,還有臺灣已經拖戲將近一個月的政爭,今天台股難得的上漲百點。該說什麼呢?真是出乎意料。同步又出現難得的千億成交量,在沒有什麼特別的重大經濟與產業利多下,市場投資人今天的心情卻是出奇的好,願意出高價向我們買股票。

2013/10/02

臺版巴菲特許慶祥被偵辦

依稀記得臺版巴菲特許慶祥多年前被媒體報導出來的時候,給自己不少激勵的感受,覺得沒有生在華倫巴菲特的年代和美國,在台灣也不是完全沒有希望。光靠間接投資股權,不需自己創業,也是可能創造出驚人財富。

2013/10/01

低股價淨值比

0.4的低股價淨值比,搭配沒有虧損的本業。在一位網友的公布持股中,看到這檔特別的台股,在這種合理估價的市場,這樣的低股價淨值比,實在少見。雖然,主要原因是來自沒有反映在淨值中的投資不動產價差,如果不動產下跌,這個淨值也就會減少。而且不動產銷售不是那麼容易迅速。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