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1

投資氣氛變佳-保守者要謹慎

最近,兩個投資人調查指標都顯示投資人好像有點樂觀了。中央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報告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來到52.7點,還在低於60,過去的高區間是80以上。國泰金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報告中,股市樂觀指數達正3.7,過去的高點是超過40。

2013/01/30

增加退休期現金流策略(Robert Kreitler)

除了使用適當的資產配置和初始提領率,想增加退休期現金流還有什麼方向可以思考呢? +Robert Kreitler 提出工具與資產池(Tools and Pools)的概念,除了有心理帳戶的效應,也融合的一般提領策略與即期年金的適當使用。

2013/01/29

普通股票投資的四個面向

研究股票有許多種角度,很難說哪一種最好,只要理性分析,知道自己使用的方式的缺點,應該有很多種方式,能有不錯的報酬率。我想普通股票投資可以切為四個面向:股息配發率(Dividen/Earning)、保留盈餘再投資效率(Earning Inceased/Earning Retained)、盈餘成長 (原投資的效率ROE) (Earning / Equity)和本益比增減。

2013/01/28

可持續30年的退休提領策略(William Bengen)

不使用蒙地卡羅模擬,+Bill Bengen 使用真實的歷史股債績效和通貨膨脹率,計算出了可持續30年最大的退休初始提領率(safemax, maximum safe initial withdraw rate)是4.15%,投資組合的比例是63%美國大型股和37%美國中期國債。

2013/01/27

Evensky & Katz Cash Flow Reserve Strategy現金流儲備提領策略

退休提領策略中,+Harold Evensky 所提倡的Evensky & Katz Cash Flow Reserve Strategy現金流儲備提領策略,經過他自己公司約20年以上的測試,經歷1987與2000的股市下跌,雖然沒有經歷過大蕭條測試,他認為這是最可能有效的退休提領策略。主要的依據是至少5年的投資期間的策略,和心理帳戶對客戶的影響。

2013/01/26

Ron Baron談最大的投資失誤

forbes採訪中,Ron Baron談到金融風暴以來最大的失誤,是一檔2007以前管理資產增加很多的基金,由於股市的崩盤,他將原本20~25的持股,增加到60~70檔,當時認為這樣會比較安全。

2013/01/25

讀《小海魚的輝光》

Pony Fish的腹部會發光,作者George Williams從演化適應的角度解釋,是因為從下方的掠食者的角度來看,不發光的魚會形成黑影,如果發光的腹部和棲地透過海洋的陽光類似,則小海魚對下方的掠食者而言等於隱形了。

2013/01/23

讀《氣味之謎》

失去嗅覺會造成不容易感知情緒,美味都變平淡,與伴侶的擁抱也沒有安全的味道,嗅盲比眼盲長期而言可能更悲慘。

2013/01/22

葛拉漢列出的10個股價低估特徵-讀《股神的秘密》

記錄《股神的秘密》作者Janet Lowe所整理的葛拉漢選股標準,作者指出10個股價低估特徵如果能滿足7個,就大概滿足了安全邊際的要求。

2013/01/21

葛拉漢選擇當老師的原因

在《股神的秘密》中讀到一件葛拉漢的故事,似乎解釋了為何葛拉漢會有段時間跑去哥倫比亞大學當老師。當老師並不是賺大錢的好方法。已經是華爾街投資經理人的葛拉漢,難道是因為好為人師,就跑去當老師嗎?

2013/01/20

誰來當自己的理財導演?

李安的小孩走上演員之路,被問到是否會父導子演,他俏皮地說:「別人的囝仔死不了。」他對折磨演員來逼出的手段,坦言因為親情,無法用到自己的孩子身上。如果父子關係,尚且會造成導演功力的障礙,自導自演,可能更難。

2013/01/19

宏觀地檢視績效

投資人在檢視績效的時候,應該重視加總後的總成績,忽略各別投資的盈虧,把整個投資組合想像成一套投資策略下的結果,而不要當成許多次的戰爭,過度注意個別戰役的勝敗。這樣的思考方式,可以讓我們投資時更理性,多些反省,少受情緒的影響。

2013/01/18

將兩檔錯誤處理完了

去年的錯誤中,有兩檔落難天使型,一直以為還有希望,實在已經等了不少季,年初,終於下定決心認賠清空。以產業的現況,如果過去沒有買,現在絕不會去買,因此,決定理性一點,賣了。

2013/01/17

統一超、商業周刊事件

今天最熱的新聞該是商周疑似被統一超下架事件,FaceBook上有很多篇分享,統一超說是作業不急,商周則認為是一篇422字的報導,實在很弔人胃口,找到這篇422字的報導有張不是很清楚的照片,讀起來感覺沒什麼爆點啊。

2013/01/16

老師或是顧問

從2013年巴菲特班滿滿的預定時程來看,當老師似乎是一條很可行的路。前幾天的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會員大會,也有一位CFP持證人轉到了老師這條路,照他的說法,他經過幾年的兼任講師,今年開始離開金融業,全力當講師。有兩、三個固定的訓練機構,開課不成問題。

2013/01/15

再生價值投資人

價值投資人的概念需要隨著時代環境調整,如果葛拉罕再世,在現今的證券交易環境,勢必也會調整,與過去不同。價值投資人必需不從眾,不表示永遠與市場相反,而是要能獨立思考不受眾人看法影響。

2013/01/14

成為財務上有餘裕的人

愛你自己,也為了你所愛的人,你應該朝成為財務上有餘裕的人努力。不要忽略了老年的你,不能不顧未來的風險,要先做好財務的準備。做好計畫,別讓你所愛的人難過,要照顧自己,也照顧你所愛的人。想成為財務上有餘裕的人,你要從理財這一步開始。

2013/01/13

讀《一生受用的快樂技巧The Optimistic Child》

童年時受沙克疫苗防治小兒麻痺的啟發,Martin Seligman此書的目標是成為青少年憂鬱的樂觀疫苗。他所實驗的方法,就是將認知學派治療師用來醫治憂鬱的主要技術稍作修改,適合用在非憂鬱的人身上,培養出樂觀的技能。

2013/01/12

讀《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足》

作者Madline Levine指出美國富裕階層的家庭有較高比例的青少年憂鬱、酗酒、吸毒。她從自己擔任富裕家庭青少年心理諮商師的經驗,整理出這本書的結論。正確的教養是要培養出獨立自主的孩子,金錢在教養上,並沒有神奇的效果,金錢不能直接買到好教養,功利主義和完美主義,反而常常是失敗的禍因。

2013/01/11

盤整的台灣股市(Taiwan Sideways Markets)

台灣證券交易所的統計,2012年12月市場本益比23.62,1.65市價淨值比,12月平均指數7630.81,年底收7699.5,2011年12月市場本益比15.76,指數6969.15,1.54市價淨值比,年底收7072.08。市場本益比上升49.8%,平均指數上升9.5%,封關指數上升8.9%,市價淨值比上升7.1%,2012的GDP經濟成長率約1.05%。

2013/01/10

賣出股票後如何尋找下一個標的

Vitaliy建議在盤整的市場中(Sideways Markets),要有規律的賣出,這會造成再投資風險,必須經常找下一個標的,他建議了一些方法。

2013/01/09

在賣出股票時應用達爾文主義

Vitaliy建議在盤整的市場中(Sideways Markets),應該要在賣出股票時應用達爾文主義。在投資組合中,拔除最弱的成分股,最適環境者生存,基本面變差或安全邊際消失,留下基本面變好與安全邊際存在的股票。

2013/01/08

改善退休提領策略的方法

Cornerstone Wealth Advisor的Jonathan T. Guyton, CFP®,在〈Decision Rules and Portfolio Management for Retirees: Is the ‘Safe’ Initial Withdrawal Rate Too Safe?〉中,提到幾個改善退休提領策略成功率(提高初次安全提領率)的方法,值得參考。

2013/01/07

年金的隱含長壽報酬率(Implied Longevity Yield)

Milevsky用一個有趣的老人橋牌俱樂部的例子,說明了年金在極老年時的隱含長壽報酬率(Implied Longevity Yield)。基本上就是說,在被保險人很老的時候,年金報酬率中的隱含長壽報酬率,高到100%自己投資於股市也無法超越。

2013/01/06

退休提領期的領帶選擇權策略Retirement Collar

退休提領期可以安全地提領多久,受到報酬率順序風險的影響,尤其是當虧損出現在退休初期,造成安全地提領時間縮小最大。因此,Milevsky認為選擇權策略是值得考慮的選項。

2013/01/05

107歲投資人Irving Kahn的投資哲學

Irving Kahn不是一位普通的107歲投資人,直到今日,還是每周上班5天,熱愛投資工作的投資人。他曾是葛拉漢投資公司中的助理,也是葛拉漢在哥倫比亞大學開課時的助教,他對葛拉漢的投資哲學可以說有和巴菲特一樣的第一手資訊。以下是摘錄他創立的家族投資顧問公司網站的投資哲學

2013/01/04

第一個十年的台股報酬率

台灣證交所提供的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最早從92年開始,到昨天102年的1月2號,我們有了第一個十年的台股含息報酬率。這個數字是146.7%,相當於,每年9.4%的年報酬率。

2013/01/03

蒙地卡羅模擬分析的快速解法

Mahe Milevsky和Anna Abaimova在〈Risk Management During Retirement〉中提到一個蒙地卡羅模擬分析的快速解法,不需要蒙地卡羅軟體,只需要一般的EXCEL,就能獲得提領失敗機率百分比的近似解。方法的詳細說明在(2005)Milevsky和Robinson的文章〈A sustainable spending rate without simulation〉Financial Analyst Journal 61。

2013/01/02

蒙地卡羅模擬的價值與缺點(Monte Carlo Mania)

讀到MoneyGuidePro的Robert Curtis寫蒙地卡羅模擬的價值與缺點蒙地卡羅模擬的意義在於給客戶看到報酬率順序的風險,在退休提領期比資本累積期的影響還要重大。在你退休前,你如果沒有遇到好的報酬率,總是可以延後退休,繼續投資。但是,一旦退休後,遭遇投資虧損,就會大幅縮小資本可維持生活的年限。

2013/01/01

2013年的希望

看完電視轉播的台北101跨年煙火,互道一聲新年快樂。迎接新的一年,是為自己重新設定新目標的好機會。日期可以從1再次開始,讓過去的事拋到腦後。再困難的目標,也可以再努力一次。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