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

五大退休規劃失誤

從網路上華爾街日報讀到這篇五大退休規劃失誤,紀錄下來做為提醒。第一點是老生常談,也是有利於理財顧問業的觀點,若是對有心自我學習的讀者,並不能算是失誤。

2012/12/30

2012台股報酬率是8.9%還是12.9%呢?

台灣證交所從92年開始編製報酬指數,這麼多年過去,還是沒有改變媒體的報導方式。媒體報導台灣投資人過去一年,2012年,的投資報酬率,還是多半採用8.9%,而不是12.9%。實在令人難過。

2012/12/29

占有市場領先地位的四種策略

彼得杜拉克說,企業想占有市場領先地位有四種策略:拔得頭籌、創造性模仿、尋找利基市場或是改變產業的經濟特性。投資時,似乎也能模仿這種分類,做為分散風險的策略。

2012/12/28

2012年的理財規劃回顧

運氣真好,選擇了今年作為進入提領期的第一年。一方面也是公司無法忍受我不做出選擇的猶豫,女兒也真的需要我更多努力,財務上也有充裕的空間。年初時,選擇不再當上班族,那時也感覺很緊張。經過一年的完整體驗,真的感覺比以前快樂,別人說得對,不會有一絲懷念上班族的日子。

2012/12/27

2013年可預測的根本趨勢

什麼會是2013年可以預測的根本趨勢呢?智慧型手機。也許還有智慧型手機上的APP軟體。智慧型手機是已經發生的變化,可以預測的是它會再加速,觸及更大的人口,計算能力將迅速趕上桌上型個人電腦,一如過去PC趕上大型主機的速度。

2012/12/26

鑑往知來

杜拉克說:「管理階層最重要的任務在於已經發生的變化。」杜拉克稱它為「已經發生的未來」。它是可以預測的根本趨勢,不會因每天的頭條新聞而動搖根本趨勢。

2012/12/25

即期年金險應該占退休收入多少比例

年金險利用集體大數法則的力量來降低死前破產風險的運氣成分。Jim Otar在《Retirement Income Redesigned》中提到一個MA(Minimum Annuity)最低年金化比例的計算方式,是值得參考的角度。

2012/12/24

從聖誕成果展看能力的錯覺

聖誕節近了,我學踢踏舞的舞工廠每年此時會舉辦一場成果展。學生們表演這一年學習的一首舞,作為驗收。也是和家人朋友相聚歡樂的時候。學生在表演前都聚精會神地練習,希望能夠有完美無瑕的表現。觀眾席中的親友則為台上的演出者給予熱情的喝采。

2012/12/23

語言學習關鍵期是六歲

Steven Pinker說,語言學習關鍵期是六歲以前,六歲以後就一直衰退。這關鍵期是為了讓人儘早學會語言。對原始人類,一旦學會了母語,就不再需要語言學習的能力了。

2012/12/22

語言影響思考的迷思

語言會影響個人的思考方式嗎?《語言本能Language Instinct》作者Steven Pinker指出了我有的迷思。學習英文可以讓我們和美國人有一樣的思考方式嗎?如果這是真的,那麼公布英文為官方語言,豈不是就能讓企業宏碁員工擁有蘋果員工的創造力

2012/12/20

讀《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

作者Christopher Chabris和Daniel Simons延續他們有名的《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實驗,指出注意力錯覺和其他五種常見的心智錯覺。視覺錯覺是最早被發現的錯覺,長久以來魔術師已經不斷地展示它的存在,心智也會有類似的錯覺,則是實驗科學家們最近的新發現。

2012/12/19

讀《The Number》

作者Lee Eisenberg在最後一章,描寫他認為最好的理財顧問,是想法很周全又很實際的人,不會太嚴肅,但又對自己的專業有自信,談笑間很輕鬆地提供建議。

2012/12/18

八十歲老人的忠告

帶著一條粉紅色的領帶。這位老年的講者,聲音還是頗為洪量。雖然舉手投足,還是可以感覺到一絲緊張。雖然只是逐字念著自己的稿子,還是贏得滿場的掌聲。聽眾應該都是將自己投射到老人身上,期望自己八十多歲,也還有這樣的熱情與能量。

2012/12/17

換檔的退休生活

現代的退休生活,不再只是享受空閒。現代人不但壽命延長,更重要的是身體健康的時間更長,往往到七、八十歲,外表與體能都還和過去六十五歲的人差不多。也因此,現代的退休生活必需是一種換檔的生活。

2012/12/16

何必抱怨證所稅

雖然不少股市投資人抱怨政府今年處理證所稅,認為沒有必要復徵證所稅,認為證所稅風暴造成股市成交量低迷。

2012/12/15

第一顆葡萄

女兒最近很愛吃葡萄,今天剛學會自己剝葡萄皮,辛苦好久剝完了第一顆,她居然叫我過去,說:「拔拔,這顆給你。」感動到眼淚都流了出來。

2012/12/14

別再拖延為人生做計劃

拖延是人生大敵,如果我們知道如何運用人生,人生其實很長。但如果總是拖延,人生也可以感覺很短。人很容易就有夢想,但是沒有很多人會去實踐它,時機總是還不夠好,手邊的資源總是感覺還不夠,明天再說蹉跎了多少時光。

2012/12/13

美國聯準會公開其操作目標

美國聯準會在這份央行會議後的聲明中,明確提出美國聯準會的兩大目標,極大化就業與維持長期通膨年增率在2%。不知道美國的行動,會不會引發各國的跟進,更透明化央行的管理

2012/12/12

松山菸廠文化創意園區

經濟發展與文化保存,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是衝突,還是可以兩全的多元目標呢?在寸土寸金的忠孝東路,保留一座煙廠建築,做為文化創意園區,到底是愚蠢浪費土地,還是環境保護與文化保存的成就呢?

2012/12/11

P/E 與 P/B 的一點思考

在價值股與成長股的區別上,P/E 與 P/B是常見的比率,雖然,價值投資者不該以此為滿足,卻是一個篩選股票的起點。價值投資者最後還是應該估算出,自己心中認為該企業的真正價值,然後以市值和價值的距離來決定買進或賣出。

2012/12/10

FPAT推廣CFP®認證youtube 短片

除了美國CFP Board使用youtube,為提高CFP®商標之知名度,同時推廣的CFP®專業認證的形象與概念,台灣的理財顧問認證協會也開始使用youtube 短片宣傳。

2012/12/09

CFP標準委員會對提昇公眾意識的計劃

依據CFP標準委員會的公開訊息,CFP標準委員會對提昇公眾意識的計劃中,目標群眾背景為可投資資產在10萬到1百萬美元之間,35歲到64歲之間。群眾的消費心態背景為信任專家,喜歡團隊合作,負責、實際,認為管理財務是複雜且很花時間的事。

2012/12/08

讀《海賊王》-堅守自己選擇的信念

偶而在FB看過有人轉貼ㄧ些《海賊王》的漫畫與對白,似乎是這個年代的新潮流。剛好,在一篇討論Nexus 7與iPad Mini的文章中,讀到一個布卡漫畫的App,下載後一打開的畫面,就是《海賊王》的漫畫,於是,開始我的偉大的航路的冒險。

2012/12/07

退休生活水準下降的風險

由於人性的擁有者偏好,任何你已經擁有的東西,你都會特別珍愛,對你現有的生活方式,也會有相同的效應,這特別讓企業經理人或高職位的政務官傷腦筋,因為高級職位往往附帶很多職場生活的享受,例如:經常在著名的城市間考察與開會,出門坐商務艙,落腳五星級飯店,搭車有司機全程照顧,被招待到保留的特殊景點,這些,一旦離開職位就沒了。

2012/12/06

美金計價外幣增額終身壽險試算表

去銀行一趟,即使我表明我並不需要,還是拿到ㄧ張美金計價外幣增額終身壽險試算表。順手算算。行員主要的說法在於六年後,從第七年,解約金會以3.5%增長,風險則是美金匯率。

2012/12/05

2012/12/04

富二代與財富自由者的不甘寂寞

即使你有了一個財富自由的數字,也很努力地達到這個目標,你還是和一些天生含金湯匙的富二代,有一個類似的問題「不甘寂寞」。

2012/12/03

決定你的財務自由數字

多數人的問題,是害怕討論金錢的事情,可能害怕面對真實的情況,害怕別人的批評,因而不願意和任何人談論自己的金錢問題和疑惑。也可能是拖延的天性,就像暑假結束卻還沒開始寫作業的中學生,老年就在眼前,卻還沒開始為人生的冬天準備存糧。

2012/12/02

聽女人善變詠嘆調La Donna È Mobile (Rigoletto)

看了一部帕華洛地的DVD,喜歡這首女人善變詠嘆調,難怪聽說這首詠嘆調在首演後第二天就被人傳唱,在沒有錄音技術的時代,這大概就像蘇東坡的詩詞被人傳抄,是一樣的道理,中間一個中斷休止的地方,讓曲子顯得更優美,可能就是期望與驚奇,所創造的幽默感。

2012/12/01

讀《Whatever it takes》

這本書介紹Geoffrey Canada在哈林區的努力,希望能將貧窮區的小孩也教育成大學生,成為對社會有用的資源。他的策略,是從小開始,不斷的加速,以便小孩能掙脫社區向下的吸引力。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