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虛張聲勢是有效的

Amy Cuddy的這個發現實在是很棒的提醒,一如她所說,這不是要讓強者更強,她的希望是我們努力多教的對象是處於弱勢的人。她說虛張聲勢是有效的,而且虛張聲勢夠久了,你就會變成真的很有權勢的人。

2012/11/29

如果你在六十五歲有一億

昨天一篇新聞吸引我的注意,洪蘭與曾志朗夫婦是國內有關認知與腦神經科學重要的人物,很多本喜歡的書,都是洪蘭翻譯的中文版,曾志朗也在科學人月刊有專欄,也是經常閱讀的好文章作者。這篇新聞是他們兩人的財產申報,據此,約六十多歲的他們,擁有約一億元的財富。

2012/11/28

給人民自主管理退休金的機會

值此勞、軍、公、教重新調整退休金制度的時刻,也許一件事值得再次提出來。把人民自主管理退休金的權利開放出來。

2012/11/27

讀《從核心擴張》

因為這次美國選舉的候選人羅姆尼,而去找羅姆尼是如何致富,才在他所屬的公司BAIN管理顧問公司,找出這本《從核心擴張》。

2012/11/26

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你要選宗教的或明理的世界觀

作者選擇用PI當少年的綽號,我想當然不是像故事所說的好笑的理由,避免被稱為PISY尿尿,才自己選的綽號,而是要促發讀者的聯想,因為π是一個神奇的數字,它屬於數學,會促發理性的聯想,但是它又是一個無理數,給人如上帝讓他的孩子為人類而死一樣沒道理的感覺,也會促發對宇宙奧秘的聯想。

2012/11/25

對勞保老年年金與軍公教退休確定給付制的建議

目前勞工與軍公教的爭議,在於勞工的最高給付和一般給付都低於軍公教,造成非菁英國民有被菁英的政府管理者剝奪的不平衡感。但是所有確定給付制都有快破產的危機,這危機主要來自人口分佈的改變,壽命延長新生人口又不足,罵現在的執政者困境,固然很爽,但是如果能有一點有意義的改變,也許個人願意提供一點改善的芻議。

2012/11/24

讀《搞定你小孩The Ten Basic Principles of Good Parenting》沒必要打小孩



這本書讀來很暢快,很容易就能接受作者Laurence Steinberg的看法,不會過多的論文說明,但是又能簡潔的說明何為當代普遍認同的好教養方式。其中,讓我感覺最深的是他談處罰的這一章,像暮釜晨鐘,令人警醒。

2012/11/23

投資企業的兩面測試(Double-barreled test)

巴菲特在2012年2月一篇專欄文章中,將他最喜歡的投資企業條件,簡化成一條簡單的兩面測試(Double-barreled test)問題。這篇文章中他指出所有以貨幣為單位的投資工具,例如債券,在扣除4.3%的年通貨膨脹,還要扣除每年的所得稅稅率,投資最後的稅後購買力獲利往往很少。

2012/11/22

看《簡愛Jane Eyre》-為不可逆的錯誤受苦

當你為不可逆的錯誤而受苦的時候,也許是看《簡愛Jane Eyre》的時機。或者,當你遲疑、隱瞞不敢建立親密夥伴關係的時候,付出又擔心沒有得到回應,《簡愛》也許能提供ㄧ些思考的背景故事。

2012/11/21

如何看某某人致富投資術

雜誌媒體喜歡寫這類的題材,哪位投資人又有驚人的投資績效,我們難免會讀到這些文章,該如何看這些某某人神奇的致富投資術呢?

2012/11/20

胡思亂想對體驗型快樂的影響

胡思亂想或心不在焉(Mind-Wandering)會造成你不快樂一點,講者Matt Killingsworth用APP讓人回報快樂程度與在做的事,和心中有沒有在想別的事,他發現專心在眼前的人有65%回報愉快,在想或擔憂不快樂的事的人只有42% 回報愉快,胡思亂想中性事情的人,則約58% 回報目前愉快。

2012/11/19

小型股有特別的投資價值嗎?

最近因為盈正案,勞保基金下令委外單位不再買進小型股,似乎是認為能寧可錯殺一百,也不願意再發生任何委外的經理人操守問題,我們一般投資人應該模仿嗎?小型股有特別的投資價值嗎?還是該等小型公司長大了,才投資呢?

2012/11/18

看《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的寓意

什麼時候該看《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呢?也許是不斷抱怨自己沒有錢的時候。也許是當你誠懇地努力了很久,始終沒有完成賺大錢的目標,惆悵猶豫是否該走暗路的時候。也許是當你天生就含了銀湯匙,感覺空虛煩悶的時候。

2012/11/17

年初到年底的錯誤與拖延

拖延真是人生大敵,從Q1提醒自己該做的調整,還是沒有全部完成。手上最大的未實現虧損,都是落難天使型的公司股票。

2012/11/16

讀《Investors and Markets-Portfolio Choices, Asset Prices, and Investment Advice》二

讀這本書,讓我得承認感覺自己很笨,不知道是語言還是數學的障礙,70%以上的時間,我感覺很迷惘與煩躁,跳過許多段落,即使反覆看,還是讀不通它採用的模擬模式與結論,很令人沮喪的一本書,如果不是因為作者是William Sharpe,應該根本翻不完它,只能記錄作者的一些話,留待將來,看有沒有精力再回頭來讀。

2012/11/15

讀《社會性動物The Social Animal》退休的生活-藝術創作、專題旅遊

這本書《社會性動物The Social Animal-The hidden sources of Love, Character, and Achievement》的寫法十分酷,作者David Brooks說,他是模仿盧梭寫《愛彌兒》的寫作方式,創造虛擬的人物,並將人類可以如何被教育的想法寫出來,他則是將現代心理學、行為財務學和腦神經科學的新研究結果融入其故事情節中,作為主人翁們生命發展的解釋。

2012/11/14

111歲

這故事驚人的倒不是像桃姐般的劇情,雇傭間真情流露,從單純的服務到相互依賴類似親人搬的感情,值得人們當作模範。真正驚嚇到我的是原來活到111歲是這麼容易的事,他還因風濕嚴重而退役。

2012/11/13

看《安娜卡列妮娜》俄國美麗少婦在真愛與兒子間的掙扎

托爾斯泰的文學名著,因為在讀《社會性動物》時,看到對這本文學作品的推薦,而去找了DVD電影來看,算是因為對文學作品感覺缺乏的一個彌補心態。如《宗教的慰藉》書中所講的,文學是對道德與人性的創造性展現,如果閱讀聖經故事讓明理的人難以接受,只好由文學來扮演取代的角色。

2012/11/11

理財規劃顧問的客戶要什麼?

如果你願意寫下,你想要什麼?可以幫助想建立理財規劃顧問事業的我們,雖然思考這些是我們的任務。

2012/11/10

又一個新的市場投資人指標(摩根定期定額溫度指數)

看起來是因為這個記者發表會,才會在前幾天各報都刊登出來這個新指標的訊息,目前的指數是50,依據發佈單位的說法這樣是中性,不過已經連四季下跌。綜合各種最近的投資人指標,都是偏悲觀恐懼避開,應該代表估價會較低,殖利率會較高,但是實際上的市場指數並沒有在很低的位置,殖利率也不算高。

2012/11/09

QE3

去聽了一場有關QE3的市場分析,做些記錄。央行購債的策略首先開始於日本,然後美國開始時稱QE為非常態的措施,但是這幾年下來,已經是常態,歐洲一出問題,也是只有購債一途,這就像台灣股市每次一下跌,就有人呼喊要四大基金進場一樣,幾乎可以預測,此方法將持續被使用很久,利率將長期維持低檔。

2012/11/08

讀《宗教的慰藉》人道主義宗教或Religion for Atheists

如果將宗教中超自然的部分去除,Alain de Botton認為宗教中非超自然的部分其實包含許多人類基本需求的解答,他所師法的對象是法國的孔德(Auguste Comte),他認為孔德的失敗在於不該將組織命名為Religion de L'Humanite,對理性啟蒙後的人,實在無法接受破除迷信後的新希望還要名為某某宗教,更別說要稱呼孔德為大祭司。

2012/11/07

Victory of Obama領導者與牧者的演說能力

剛看完BBC轉播的歐巴馬當選演說,配合正在讀的《宗教的慰藉》,在教育的章節裏,作者提到宗教與大學的差別,宗教認為演說者必需俱備證明、取悅說服的能力,你不可能用口齒不清的喃喃細語傳達足以改變人的思想,多數大學卻對雄辯與口才持懷疑的態度,相對觀念的品質,忽略了傳達的方式。政治自希特勒以演說奪權以來,顯然學習的是宗教的傳統,歐巴馬今晚的當選演說,慷慨激昂,激勵人心,這種能力正是任何想發揮影響力的人必需具備的。

2012/11/06

蜥蜴腦就是該撫慰的靈魂嗎?-讀《宗教的慰藉》

在閱讀《宗教的慰藉》時,聯想到這個疑問,蜥蜴腦會不會就是我們該撫慰的靈魂嗎?書中說,在基督教裏把靈魂形容成一個小孩,當人出生時,上帝將靈魂放入肉體中,而在世的期間就是在鍛鍊人的靈魂,去世時靈魂在由上帝或惡魔領走,端看在世時人的靈魂是否表現出美德。神學認為人一開始的靈魂像幼兒,脆弱而善變,不懂得如何生活,沒有同理心,又自以為無所不能。佛教則稱這個靈魂幼兒為猿猴心。因此宗教講道致力於人的靈魂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挑戰提出忠告。

2012/11/05

讀《Overtreated》的醫療支付體系改善方案

作者最後推薦的醫療改善方案是模仿VHA退伍軍人醫療體系,有點像我們的榮民醫院體系,VHA原本是很糟的醫療體系,它的改革自1994年的Kazer開始,作者建議的改革特色是CARE,Coordination增進醫療合作,Accountability設定健康目標,讓醫療團隊為健康水準負責,Electronic Record隨時可得的電子病歷,避免錯誤忽略,Evidence依據可靠的實驗來確定療效,決定建議的療法。

2012/11/04

實價登錄地圖

本來以為在內政部實價登錄查詢上線後不久,會是某間仲介公司會率先將內政部實價登錄資訊彙整進去它們的網站,沒想到冒出一家新團隊,以驚人的速度產生了一個極為好用的服務「實價登錄地圖」,聽說才四位程式設計師,而且大多數時間還是浪費在人力下載內政部實價登錄的資訊,真是厲害,又快又好。

2012/11/03

讀《Brain Bugs》

讀Dean Buonomano這本《Brain Bugs》,或者應該說聽這本書,因為是在手機上聽有聲書,感覺和用眼睛讀很不一樣,故事感覺起來像輕快的風飄過去,一下子就抓不住,不像讀文字時常常會因為單字而受困在某些段落,反覆思考很久。

2012/11/02

200%陳進郎

雖然感覺這一定是記者稍微經過設計寫出來的報酬率,陳進郎說報酬率……,差不多是二○○%吧!還是頗吸引人的焦點。如記者所寫,2007年出第一本書時,陳進郎已經是十億身價,這五年在加上200%報酬率,豈不就是三十億身家,的確震撼,能在創業與養地變更之外,累積這麼多金錢。

2012/11/01

嬰兒潮退休規劃之決策與新方向

在閱讀這本《Retirement Income Redesigned-Master plan for distribution》,記錄一些感覺不錯的架構與工具。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