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

為何美國課稅重但貧富差距還是比台灣高

昨天在閱讀主計處資料時,看到一個數字引發我一個聯想,表格是顯示其他國家的貧富差距,可以看到美國的貧富差距比台灣還高,五等分位差距倍數9.59 vs 6.34 (2009),為什麼這讓我驚訝呢?因為印象中美國的稅率高於台灣,很多人認為台灣所得分配惡化是因為台灣稅率低,台美對照之下,似乎和這個直覺不同。

2012/08/30

自有住宅率高,但年輕人壓力仍大

主計處統計自有住宅率的方式,在99年變嚴格,區分了父母與子女(和配偶)不同住的類別,自有住宅率為84.89%,住宅為不同住之配偶、父母或子女所有者3.38%,租屋8.5%,配宿舍或借用3.24%,計算是以戶為單位。

2012/08/29

平抑房價的ㄧ個所得移轉策略

模仿Darwin Economy中提到的反向拍賣機位策略,讓出機位來搭下一班的人可以得到補助,誘使人自願地選擇是否要買房子,一旦購屋的需求小了,自然能得到平抑房價的效果,如果效果不好,就再提高所得移轉的金額。

2012/08/28

請問您認為未來半年是不是「投資股票」的好時機?(CCI)

這句是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調查消費者信心指數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數所用的問題,指數計算是用回答是的人數比率減回答不是的人數比率加100,本月(2012/8)為49.5,上月為43.6,還在相對低點。

2012/08/27

富邦台灣采吉50基金淨值觀察(006208)

富邦台灣采吉50,從2012/7/17上市交易收盤淨值29.3,到2012/8/27淨值31.24,淨值報酬率6.62%。2012/7/17上市交易收盤價29.13,到2012/8/27收盤價31.18,收盤價報酬率7.04%。這段期間最低交易量也有約一千張,交易量不少。

2012/08/26

免費與自由的力量

去自由廣場參加了第十屆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一個很大的原因自然是因為免費,另外,帶著兩歲半的女兒,也不奢望一般的音樂會允與我們進場,更沒辦法隨時起來散散步,這種戶外大家隨地而座的音樂會,應該是很適合女兒的爵士初體驗。

2012/08/25

讀《Darwin Economy》功利主義式的所得移轉

作者Robert Frank花了一章來介紹Ronald Coase 的The Problem of Social Cost,指出在排解外部性問題時,不能用加害者與受害者的模式,而是應該在雙方間選擇成本較低者來限制,讓整體的成本降低。法律應該促成類似雙方理性協商下會產生的結果。也就是採取功利主義(結果論)的觀點,一件行為的好壞要看他產生的後果而不是看其行為本身而已。

2012/08/24

你只擁有你所相信的幸福

問自己是否幸福,多數人的評價都是中上,100分中70分以上。也許是沒有人願意在這種問題上,承認自己並不幸福,所以說謊。

2012/08/23

我要一輩子窮到底(單國璽)

一輩子窮到底好嗎?一輩子窮到底就比較道德嗎?光是一輩子窮到底就能判定這個人的德性與價值嗎?每個一輩子窮到底的人都一樣嗎?一輩子窮也許因為不知道要儲蓄,也許因為不知道要如何工作賺錢,也許是自願無償地工作,無償地地服侍他人,還是有許多不同種類的一輩子窮到底。

2012/08/22

韓國三星勝過台灣宏達電又怎麼樣

我們應該要為韓國三星勝過台灣宏達電擔憂嗎?在一個商業自由競爭的狀況下,韓國三星勝過台灣宏達電,我們就買三星的產品,因為它對我的成本效用高,我的錢花得比較有效率,除了對宏達電的員工與股東不利,其它多數台灣人,都會因為錢花得比較有效率而得利,兩相衡量之下,真的要擔憂嗎?還不如樂觀其成。

2012/08/21

讀《Darwin Economy》累進稅率消費稅(Progressive Consumption Tax)

作者Robert Frank在此書《Darwin Economy》中,用大鹿角的公鹿來說明大鹿角雖然有利於交配,但是過大的鹿角卻會造成容易被獵殺。就像國家之間的武器競賽,當資源用於武器,就不能用於教育,但是國家之間武器競賽遠比教育競賽要劇烈。個人之間也有這種差別。

2012/08/20

讀《反向操作致富術The Triumph of Contrarian Investing》

Ned Davis在此書的後記中,提醒年輕人,隨俗浮沉十分危險(the grave dangers of conformity),他認為是鼓勵年輕人走自己的路,走人少的路,造就了他自己人生的成功,也是美國始終強盛的原因。Ned自己採行的投資策略是注意人氣指標的極端發展,同時採用價格線的技術分析,因為當他出道的時候,沒有人在用技術分析,多數人不相信技術分析,於是他反道而行。

2012/08/19

老年時的友誼快樂

長輩遇到一件很快樂的事,他們在同學會之前,重新找到了失聯近五十年的一位同學,前幾次的同學會都沒能連絡上這位同學,終於能連繫上,讓人很開心。讓我聯想到老年時的快樂問題,老朋友似乎特別珍貴。

2012/08/18

七夕煙火

近幾年七夕放煙火的大稻埕煙火節已經形成慣例,雖然沒有帶著小女兒去到現場,也是準時守在電視機前,看錄影轉播。最大的差別,應該是那震耳欲聾的聲響,還有巨大的煙火壟罩夜空的畫面,在現場長時間的期待,也會提高觀賞的興奮程度。

2012/08/17

讀《醉漢走路The Drunkard's Walk》

作者Leonard Mlodinow建議我們在面對充滿隨機性的實際人生時,不要因為成功與能力之間沒有決定性關係(能力沒有保證成功)而沮喪放棄,要學著不以成果論英雄(待人以寬),正確的認識隨機性,表示如果你自己在人生中想成功,就要不斷地嘗試(律己以嚴)。

2012/08/16

美國樂透集資實例

讀到一篇1992年的美國樂透集資事件紀錄,原本我以為,在我在〈何時可以買樂透彩〉一文中,所用來推算的邏輯,也就是全部買下所有號碼的策略,只是一種想像,沒想到樂透歷史上,還真的有發生過。

2012/08/15

讀《推力Nudge》

在以增加選項鼓勵自由選擇的自由放任制度(市場機制),和以保護弱勢期待有能力者替弱勢者選擇的家父長制度(嚴格干與)之間,作者Richard Thaler和Cass Sunstein認為應該有存一個自由家長制的選項。太多選項會造成決定煩惱,沒有選擇也會造成無力感,兩個極端都對人追求幸福造成阻礙。

2012/08/14

瑞典附加退休金制度之預設基金的資產配置(Sweden Preminum Pension Default Alternative Fund's Asset Allocation)

在推力(Nudge)一書中,讀到關於瑞典附加退休金制度,作者認為該預設基金的選擇設計十分良好,只可惜瑞典沒有強力宣傳或建議採用,導致初期較多人自選,並受到一些傷害。作者認為多數人沒有作好長期投資選擇的能力,所以政府輕推一下,以良好的預設值鼓勵人選擇,是一種他認為政府應該採行的自由家父長制,提供也允許自由選擇,但是作好適合多數人的預設值。

2012/08/13

新上市家數做為股市相對位置的參考

除了無風險債券、投資級債券、高收益債券、穩健型股票、成長型股票之間的風險溢酬,殖利率或預估報酬率之差距,可以做為市場對風險的態度的參考,當溢酬小時,表示投資人警戒心低,過多資金在追求太少標的,價格偏高,將導致報酬降低。

2012/08/12

礁溪老爺一日

頭城一位朋友購屋置產,邀請親友參觀與午宴。一早出發,沒有料到雪隧塞車,還好最後還是能在中午趕上午宴。

這間海饕,位於烏石港過去一點的外澳,前面就是有名的類清真寺建築。餐廳就在外澳衝浪客聚集處,可以直接走下沙灘,不少年輕人在烤肉,女兒和我初體驗沙灘上行走,似乎對她是很新奇刺激的感受。

頭城鎮室內約28坪的電梯公寓,買價約300萬元,如果能在頭城有不錯的收入,這裡的房價還頗平易近人。

午後來到礁溪老爺,女兒已累到在途中睡著。晚餐前,我來到露天裸湯,眼前是亮麗的蘭陽夜景,前方一棟亮燈的高樓,我想可能是長榮鳳凰,比起來,老爺的湯比較有野外的感覺。

女兒則在遊戲區中玩得不想去吃。吃完自助餐後,先是到中庭聽了一首絲竹演出,然後來到游泳池,讓女兒熟悉水性,遠眺夜景的無邊際泳池,即使是9點多,都還有不少人游與戲水。

2012/08/11

投資成功真的不容易

從最近太陽能電池廠茂迪的窘境,可知投資成功真的很不容易,台灣的第一座太陽能電池廠,領先進入市場,從92年上市以來,也都是年年獲利,直到100年才開始陷入困境,持續虧損。

2012/08/10

基本工資調漲到19047

對企業與創業者而言,基本工資是一種法令的限制,讓他們不論生產力高低,都不得以過低薪資雇用人,某種程度上這是保障人基本的生活條件,避免所得低到無法生存,落入永久貧窮的窘境。

2012/08/09

台灣股市中高股息基金的表現

台灣基金中明確以高股息為主動投資策略的共同基金,應該只有一檔安泰ING台灣高股息基金,依據其簡式說明,投資標的是要超過市場股息殖利率1.5倍的個股,不過如果觀察其淨值報酬率的表現,並沒有特別突出的績效。

2012/08/07

如何避免買到類似盈正的股票

今天讀商業週刊時,讀到一篇投信基金買進盈正,投信經理人和相關人在知悉投信基金將買進標的盈正,先行買進,然後在同一時期賣出,違反投信投顧法規定。盈正當時的經營者也在最近被約談內線交易案

2012/08/06

看《劉岠渭-古典入門DVD》

剛開始看《劉岠渭-古典入門DVD》,從介紹中讀劉教授的故事,一方面很佩服他長期地演講,傳授與推廣聆聽古典音樂的竅門,一方面也發現它所教的方式,的確是很特別的一條捷徑,很快就會覺得自己已經有所提升,至少在他的帶領下的幾個樂章,真的好像變清晰、變好聽了。

高收益債是垃圾還是黃金

債券由於單張的金額大,不太容易個別持有,是基金業對一般投資人可以提供明確優勢的地方。高收益債就是不符合投資等級的債券,也被稱為垃圾債。之前聽一位基金業的顧問分享,他的統計資料顯示,高收益債指數的投資報酬率經常可以達到3年30%的高水準。

2012/08/04

林書豪現身西門町電影公園

看到林書豪現身西門町電影公園,才想到原來最近幾周西門町電影公園,NIKE搭建起來的籃球場是為了這位明星球員要在此現身,幾天前還帶著女兒,在這個球場邊,看了一會兒的半場籃球鬥牛,從建築間的縫隙,磚造煙囪,還可以望見西門町的新地標阿曼TIT杜拜帆船大樓和一輪明月,很愜意。

2012/08/03

股票已死嗎?高報酬完了嗎?

最近關於投資的大爭論,應該是有名的PIMCO債券基金經理人Bill Gross葛羅斯,單挑認為股票長期投資會優於債券的Jeremy Siegel,葛羅斯認為過去十年的股票報酬證明了股票已死,股票不能提供較高的報酬,特別是認為股票投資不再有像 Siegel所宣稱的6.5%~7%的實質年報酬率,因為GDP成長才3.5%。

2012/08/02

讀《說男人的壞話The New Manhood》

男人的問題在於總是帶著一副假面具,沒能夠真心地表達自己及與人交往。作者Steve Biddulph認為這是來自近兩百年工業化社會的結果,男人失去模範父親,也缺乏良好的伯叔輩、村落社群的好男人來當作楷模。

2012/08/01

讀《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 Uncommon Sense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二

最重要的是對抗負面的影響,貪婪而過度樂觀,恐懼而過度悲觀,自欺去相信了不可相信的事,從眾而不客觀,忌妒別人的幸運,為了不服輸的自尊而冒險,因市場的瘋狂而在泡沫最後一刻投降。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