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30

60歲年金策略

一個可行的退休提領策略,是在60歲後,尋找5%提領率的即期年金,這相當於20年的年金購買倍數,雖然會喪失一部分資金的控制權,但是穩定的年度給付金額,可以減少許多操心。而且5%提領率已經很接近自行投資所能得到的安全提領上限。

2012/04/29

如何獲得養兒育女應得的快樂

為何養兒育女是應該快樂的呢?從演化的複雜機制來看,要讓父母願意去照顧兒女長大,直到兒女能夠獨立生活,勢必要有很多複雜的機制來形成父母的動機,而快樂顯然應該是內建的機制之一,否則人類恐怕早就無法繁衍下來了。

2012/04/28

挑戰極限提早退休

這位美國人Jacob,挑戰極限提早退休,他在33歲時挑戰極限提早退休,以極簡的生活支出達到財務自由,重點也許不是多早退休,但是這可能是他收到大量注意的ㄧ個原因,雖然他最後發現,成為名人,特別是這種富爭議性的話題人物,並不是很快樂的ㄧ件事。他最後選擇再次工作,去完成他對財務事業的ㄧ個夢想。

2012/04/27

別放棄你的選擇

最近在表演藝術雜誌中看到FM91.3的廣告,是在宣傳一個音樂節,看到幾位欣賞的表演者,於是開始了收聽Bravo的新習慣,卻發現在固定的時段,幾乎都會聽到同一個廣告,幾乎每天都會聽到,最後,幾乎要相信廣告所說的事,而去買它的產品,只好趕快關掉電台。

平凡愉悅中的不滿足

最近生活中的一些情緒,讓我對不滿足感有一點體驗,關鍵在於先理解滿足感的形成過程,就能解釋為何明明應該可以很棒的平凡生活,卻反而容易造成不滿足感。

2012/04/25

勞退月退金試算與商業年金比較

勞退月退金適用的第一人出現,勞退個人專戶金額384萬,滿61歲,可領每月1.6萬元,使用勞委會公布的概略計算方式自己試算,並與商業年金比較。

2012/04/24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教育部、立委、托兒所家長於明日校務會議前協調會

在明天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校務會議前,立委再次邀集各方,進行協調會,希望校務會議能依據上次立院協調會之結論,校長再次解釋是校務委員希望教育部有明確公文指示,而不是指沒收到上次協調會之結論傳真而已。

2012/04/23

越老會越幸福

Laura L. Carstensen的研究嘗試去解釋為何越老會越幸福,統計顯示越老的人,通常正面情緒多於年輕的人,而且追蹤研究顯示同一個人,十多年以後,情緒比之前穩定與正向。她認為主要的原因是由於時間展望的變化,造成我們目標與偏好的變化,而這些組合一起讓越老的人越幸福。

2012/04/22

證所稅復徵會提供一次新的機會

看來這回證所稅的復徵,成功實施的機率很高,一方面執政黨想做,二方面在野黨不反對,唯一剩下的反制力量是由民意代表希望降低對他們支持選民的傷害,提高稅率,增加稅收,對持有較多資產的人民,自然傷害較大,而這些人也是民意代表主要的金主,立委的這一關,應該是會砍一下稅率。

2012/04/21

讀諾姆杭士基(Noam Chomsky)談民主的危難

雖然杭士基沒有在這個演講錄【俗世教士與民主的危難】中提出解決的方案或願景,他提出了民主的危難。民主的危難是民主原則受到既有財產利益持有者的控制,幾乎是不可避免地,現有財產者會在民主制度中,在很好掩飾下努力地維持其已有的利益,而可能去侵犯或有害民主人人等值的原則。

2012/04/20

讀《總裁的六大學習》

這本書是石滋宜在1998年時,每日為www.ceo21.org所撰寫的ㄧ篇文章集結而成,目前總裁學院已經換網址成www.ceolearning.org,不過從它的介面,似乎舊文章只有從2002年起才可搜尋。

2012/04/19

士林紙業被調查局搜索

最近調查局似乎頻繁上新聞,繼之前漢唐被搜索,知名的大企業也被調查局搜索,有內部人掏空公司資產的嫌疑,這件新聞與漢唐集成不同之處,在於士林紙業歷史悠久,從士紙1903的交易代號,就知道它歷史悠久,市值上百億,比漢唐規模更大。而且我們一般認為家族經營的企業,為了家族的榮耀,不太會發生這類的問題,而且家族早就很有錢了,實在似乎沒有必要多卡股東的利益。

2012/04/18

幸福理財該從不恐懼開始

雖然現代的心理學告訴我們,除去負面的情緒之後,不代表你就有正面的情緒,主管恐懼的大腦系統,和主管快樂的大腦系統是分開的兩套系統。但是,在理財規劃上,我建議應當從排除恐懼的方向開始,也就是一種逆向的思考。

2012/04/17

成為頂尖大學的秘密

在網路上讀到一篇簡報,介紹為何美國的大學可以如此優秀,成為頂尖大學的秘密原來不是巨額的政府補助,而是讓校友治校。這個觀點完全出乎意料,但是如果仔細思考,卻也不是那麼難懂,只是要自然形成這樣的局面,並不容易。

2012/04/16

慎防賭博成癮

參與一般制式性的賭博遊戲,特別是很多不需要動腦的遊戲,必須慎防賭博成癮,雖然賭博在台灣沒有合法,但是網路賭博與出國賭博都不是太難的事,未成年人或年輕上班族都應該戒慎恐懼,賭癮和酒癮、菸癮、毒癮都是同一類型的麻煩。依賴這些,保證會人生悲慘。

2012/04/15

決定何時退休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由於勞保與勞退法令設計了一個退休年齡的下限,多數人很直覺地認為,法規既然認為我該65歲才退休,所以65歲就是我應該退休的時間,當你年輕的時候,拖延仔細思考退休問題,留待未來問題真的發生時,才來解決,也是人之常情,每人都可能犯的錯。因為決定何時退休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2012/04/14

自己做好理財功課的三個數字

最基礎的理財功課,就是計算出自己的淨值,以金錢來衡量,你所有的資產價格減去所有的負債金額,這是你可以為自己做的最基礎的理財工作,除此之外,還有兩個數字,可以幫助你進一步掌握自己的財務。

2012/04/13

兩個月1000度的用戶電費會漲多少?

如果不是台電宣布電費要漲了,可能我也不會仔細看電費帳單就去繳錢了,所以我想這次漲價應該事會有降低用電量的效果,只是用電量少了,會不會台電盈餘不夠,會需要在長更多呢?漲價如果只因虧損,實在是很怪的理由。

2012/04/12

能給類似的家庭什麼建議呢

最近蘋果日報有一個頗可惜的例子,一家四口無法想出一條自救的路,居然一時衝動到走上絕路。債清法的路子,報紙文章也都寫了。就算想出能給類似的家庭的建議,他們恐怕也不會上網讀得到,姑且來嘗試一下,也許真有人能得到一些希望。

2012/04/11

在郵件簽名檔使用CFP®商標之參考方式

對已取得CFP®商標使用權的理財顧問,如果你和我一樣使用GMAIL系統,想修改自己的郵件簽名檔使用CFP®商標,以下是可參考的方式。

黃柏仁 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
CFP

先在GMAIL系統右上方,點選類似齒輪的Settings功能,在Signature項目勾選,填上你的名字與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那個R字可以用複製貼上,然後,CFP商標,可以在FPAT的會員區下載,如果你沒有自己的WEB網頁空間上傳,我可以提供我自己的圖檔URL,先點選灰底中間有座山的插入圖檔圖樣,然後在Image URL填上http://www.pjhuang.net/CFP_mark.jpg 你應該會馬上看到 CFP商標圖樣,然後請你點選Small的浮水選項,這樣就完成了一個簡單的GMAIL CFP Mark Signature。

2012/04/10

讀《股市eq》

這本出版在2000年的書,作者是兩位財務管理系的教授劉玉珍與魏國強,因為今年某位得獎基金經理人是劉玉珍的學生,而去找看看教授有沒有出版過書籍,找到這本書出來看看。比較可惜的是全書的連貫性較差,比較類似短文的模式,每篇觀點雖然都有些意思,卻都沒有足夠的篇幅細細說明解釋。

2012/04/09

漢唐集成的驚人消息

這樣財務健全的公司,怎麼會發生這種驚人的消息,調查局偵辦漢唐集成可能有掏空三億的背信案件,以調查局的大幅搜索,通常都是有些根據,即便最後不起訴,但是資金流向一定是有些不符常規,才會被調查局注意到,最常見的就是銀行通報異常提領,然後調查局才開始追追追。

2012/04/08

賈柏斯收到的三個建議

在一本雜誌中讀到,已逝的蘋果創辦人賈柏斯,曾經接受其老師的三個建議,在文章所寫的十幾點重點中,我覺得這三點建議,似乎最能貫穿賈柏斯的設計,所最在乎的地方,可能也是他能做出與其他產品差異的地方。

2012/04/07

胡適紀念館一遊

如果和不久前剛去過的梁實秋故居相比,胡適紀念館,也就是他在中研院院長所建的住所,胡適故居顯然是寬敞多了,不過位於南港中研院院區,和梁實秋故居位於市中心的雲和街,似乎也不能光用空間來比較。

2012/04/06

人生如果可以重來

讀到一篇文章,說是訪問了九十五歲以上的人,問他們如果可以再活一次,你會有什麼不同的作為嗎?

2012/04/05

所得替代率的迷思-幸福感

所得替代率是一種簡便的推估方式,將退休金的需求和所得相連結,或者說在保險制度中,將投保計算的所得金額,和提領年金的金額做一個關聯,方便讓人知道,相對於投保時的所得金額,退休年金可以領多少百分比%。

2012/04/04

資本利得稅的聯想

最近新任財政部開始討論資本利得稅的問題,希望改進現有的資本利得稅,使其更完備減少漏洞。讓我聯想到肯恩在書中曾提到的總統連任第一年的現象,他認為這年通常股市表現會不好,因為最後一任的第一年,通常會讓總統特別用力推動該黨的主張,而這種制度變革的不確定性,甚至政黨間的激烈對抗,可能會造成股市觀望與低迷,易跌難漲。

2012/04/03

讀《10條路賺很大》The Ten Roads to Riches – Ken Fisher

讀了這本《10條路賺很大》,真希望20年前就能有機會讀到,雖然,也許現在也還不算晚,希望女兒將來會願意讀它。一如作者Ken Fisher肯恩先打的預防針,有些人不會喜歡這本書的論調,10條路中,總有一兩種會讓你感覺不佳,有些人則覺得經由任何方式變有錢,都不佳,當然這種人就請不要浪費時間讀這本書了。

2012/04/02

十大最享受的活動

上回提到的蓋洛普幸福感調查,另外有兩個很值得參考的統計,統計的是受試者每天的感覺,這比較接近當下體驗的愉快,而非回憶的滿足感,當然你不一定會和統計的平均值相同,這份清單還是可以來作提升享受,降低煩惱之用。

2012/04/01

訪梁實秋故居

在網路新聞中讀到,梁實秋故居在整建後開放參觀,週五時選擇第一天就去參訪,整體感覺很好,很值得推薦。師大的導覽員準備十分充分,讓人都能充分發問與了解梁實秋故居的史故。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