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

新年、M1B

農曆新年後,連續上漲兩天,氣勢一片大好,周邊朋友也開始談起股票,選前先出場的資金,有點被漲勢吸引的心癢癢。不過2011年12月的M1B也公布,繼續下跌的趨勢,來到3.51%。景氣燈號亮出藍燈

2012/01/30

設定目標並不容易

在設定目標這件事上,馬斯洛的需求理論,生存、安全、社交、尊重與自我實現,是很常被引用的模型,以此模型來看,自我實現理當是我們最終極的目標,真正的問題是,人們常以為這世界一定已為你準備好一份天職,你很容易就能找出它來。

2012/01/29

高中朋友聚會

自高中以來這群朋友,真是我最珍貴的朋友,雖然見面機會不多,但總能讓人感覺十分愉快,從他們,我總是可以看到自己的問題,一位朋友問得很好,我離開上班族行列,如果是為了想做更有意義的事,那件更有意義的事是什麼呢?

2012/01/28

重大傷病對幸福追求的挑戰

當我們的年紀漸長,親人長輩中,出現臥病、重大傷病的頻率自然大增,且現代醫術進步,壽命延長,長期照顧的情況自然大增,對老年人追求幸福而言,這是很大的挑戰,固然再怎麼提醒健康的重要都不為過,不幸還是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

2012/01/27

公平正義和自由誰先

政治上左派與右派的分別,大致上,是左派的人追求公平正義優先於自由,右派的人追求自由優先於公平正義。極端的左派,類似共產主義與極權專制主義,最近的歷史顯示不太值得追求。 極端的右派,類似無政府主義,放任主義,也是烏托邦的理想,沒有真實成功的案例。介與兩者之間,也許才是中庸,但是遇到衝突時,公平正義和自由到底是誰該優先呢?

2012/01/26

不是禽獸的動物

最近有人將管理動物園的困難與領導企業的困難相比,其實這也不能算太大的差錯,不過他地位高,動見觀瞻,對他而言也許算是失言。人當然是動物,但是我們可能是唯一不自認是禽獸的動物,人自以為天生就比禽獸高一等,但是有能力表現優於一般的禽獸,不見得行為就真的能表現出異於動物之處。

2012/01/25

以年為基礎的累進式所得稅公平嗎?

歐巴馬的演說說,他認為的經濟公平是,要讓百萬美元年所得的人,所繳的稅率要和以下的人至少一樣。不過,他似乎忘了去想一想,以年為基礎的累進式所得稅公平嗎?

2012/01/24

初二•美術館•顏水龍

陰雨綿綿的初二,我們選擇了去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顏水龍的展覽。全家一起出遊,費用又低,又能增長見聞,體驗美術建築與空間給人性情的陶冶,滿分的幸福。

2012/01/23

如何多存一點錢的秘訣

在開始執行多存一點之前,你該先花時間、精力,仔細想想你是為了什麼?為了什麼想要多存一點錢,這個你追求的什麼,真的可以滿足你嗎?追錯了目標,即使汗流浹背,也是徒勞無功。多存一點錢只是理財的工具,目標才是重點。

2012/01/22

新年的意義

從理財來說,新曆(國曆)的元旦常是我們計算年度績效的分界點,讓我們與全球的績效習慣相連,新年的意義則在於傳統習俗給我們一段長長的假期,藉著假期,給我們一段放鬆、休息,與重新再開啟的力量。

2012/01/21

年假第一天就好累

一早去採買,女兒已經會推著菜籃小推車,從媽媽手中接過菜,然後放入菜籃中,托兒所肯定扮演了不少練習的角色,看著她努力幫忙做事,真是開心,慢慢地,我的小女兒長大了。

2012/01/20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不久前一次搭乘捷運的時候,瞄到芝山站旁邊有一個台北數位藝術中心,於是趁年前最後的一個下午去參觀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的魔幻動畫展,有四個展間,空間當然沒有北美館大,但是四間都是在放動畫片,十分有趣的體驗。

2012/01/19

記帳很重要嗎?

我想記帳重不重要的問題,關鍵在於你是否滿意於現有的財務狀況,如果你很有理由絲毫不需為財務擔憂,則記帳的重要性可以和擔憂程度成正比。不想改變自己的財務的人,自然不需要認為記帳重要。

2012/01/18

來親爹地一下

當我說:「來親爹地一下」,女兒很快就過來親我一下。投資在女兒身上的時間與精力,完全得到應有的回報,雖然我無法分別,是因為我愛她,她才愛我,還是她先完全地愛我,我才愛她。

2012/01/17

檢驗幸福的定義

亞理斯多得(Aristotle)認為,幸福是終極的目標,你可能會瞄準其他短期目標,以便達到最終的目標,但是不可能為了其他目標,而以幸福做為需先達成的目標。

2012/01/16

美元終身壽險和美元定存比較

說實在,拿這兩個東西比,真的是橘子比蘋果,完全不同的玩意,根本不該比。購買動機應該是完全不同,終身壽險是買了讓受益人受益,定存則是自己的資金自己受益。當然當死亡事故發生時,定存也是遺產的一部分,讓繼承人受益,有可能和壽險受益人重疊。

2012/01/15

寶富盈應該考慮配息

寶富盈這檔ETF,淨值25.5,卻交易在19.9,成交量也很小,經常在個位數,幾乎是一檔一般投資人應該忽略的ETF,我因為上櫃後一開始的試水溫而套住頗久,即使想賣,這種成交量也賣不到合理的價格,更何況眼前的折價驚人。

2012/01/14

人人可得的幸福

我老婆不需要亞里斯多德的哲學思辯,就了解真正的幸福之道。她說:「你只要將家裡兩位女人(老婆、女兒)伺候好,你的人生就會很幸福了。」直覺的答案,往往就是最經得起考驗的答案。

2012/01/13

和上班族的日子告一段落

經歷反覆的思考,和家人的討論,終於決定和上班族的日子告一段落。事情一談定,感覺的並不是驚喜,反而有一絲牽掛,好似有一些遺憾,不確定是什麼,也許是分離的愁,也許是被上班的習慣制約太久了,解下盔甲,反而依戀它的沉重。

2012/01/12

過兩天就選舉了

雖然在部落格剖析自己的投票傾向,不是什麼很有趣的話題,也會引起投票傾向不同者的反感,但是故意不寫,好像也很矯情,畢竟真的是一件大事,也占據相當的思考時間。

2012/01/11

選擇

是否最佳化了人生的選擇?如果一直擔憂這個沒有答案的問題,煩憂並不會稍減,向未來看的時候,我們不可能知道為什麼?只有未來回頭看的時候,每件事才會有它的道理。

2012/01/10

加薪會造成65歲一億退休的模型如何變化

最原始的模型假設你從25歲到65歲都沒有加薪,每月存約4萬,穩定的7%報酬率,可以65歲得到一億退休金,這也許有些過度保守,如果加薪會造成模型如何變化呢?

2012/01/09

40

40這個數字越來越近了,好像到了這時期,人人以為你應該有智慧,知道如何為自己與家庭的未來,做出審慎與明快的決定,但是我身處其中的感覺卻是不是這樣,我好像還是一樣地猶豫不決,好像還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2012/01/08

Touble Two麻煩的兩歲期

晚上發現女兒嗓子啞了,不知該如何是好,先給她一些川貝枇杷膏治標,要治本恐怕得想破頭腦。最近一周發現她很可能是進入了著名的Touble Two麻煩的兩歲期,一方面她真的快兩歲了,另外有一個明顯的症狀。

2012/01/07

好讀直讀的京華煙雲

今年收到最好的禮物,是老婆送我的新手機Samsung Galaxy Nexus,螢幕變大之後,字體似乎更容易閱讀了,更開心的是直讀APP軟體與好讀網站的中文書籍,讓我一嘗宿願,讀完了林語堂的京華煙雲中文版。

2012/01/06

國北護副校長彭向陽主持對辰新家長自救會與丁守中委員之說明會

在選前,百忙中,還能邀請到丁守中委員,和國北護副校長彭向陽一同開會,辰新托兒所家長自救會的動員力量,連署到超過2000人,真是令人動容,數十位媽媽爸爸(媽媽居多)請假來為自己的小孩爭取一所好托兒所的生存,我難以想像,需要多麼好的服務,才能讓付錢的家長客戶願意如此甘心出力爭取,雖然整個情勢並不樂觀。

2012/01/05

理財規劃服務可以做成APP嗎?

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理財規劃服務可以做成APP嗎?以它內涵的複雜性,有辦法精簡出一個易懂,又有普遍性的APP嗎?它該是類似DIY的規劃程式,還是該是類似多媒體電子書的資料庫,還是都有。

2012/01/04

2012新年新目標

女兒進入兩歲,剛開始懂事,希望能作到陪伴時全心全意,建立與她的親密關係,必須改正自己對電腦、電視上癮的壞習慣,如果連續四天可以作到,才給自己一次一小時的快樂時光。

2012/01/03

煙火是浪費還是璀璨

煙火是浪費還是璀璨?我想這要看國家富有的狀況,國家如果不斷累積外匯存底,儲蓄很高的剩餘生產力,就像一個富有的家庭,要用煙火慶祝節日,非但無不可,還是很應當的舉動,不能光以費用高就是浪費。

2012/01/02

看【窮得只剩下錢】

不久前在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看到這段Youtube音樂,引起我興趣去找這部電影來看,這歌是整部電影畫龍點睛的一個段落,能激發複雜的情緒,遠比光用文字去說,金錢只是手段,不要因追求間接的目標,遺忘了人生真正的初衷,要感人得多。

2012/01/01

技職升格大學 減少一間示範托兒所

幼托整合,讓幼稚園與托兒所都歸屬到教育部管理,但是教育部內部技職司、高教司、國教司之間是否能充分溝通,確保各種轉換期間,執行政府擴大與改善幼托政策,讓父母的育兒壓力減輕,在此事上,我想公務與教育人員需要更多努力與壓力。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