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3

讀《工作!工作!影響我們生命的重要風景》

剛才我塞上3M生產的耳塞,坐在客廳的沙發搖椅上,思考我讀了這本書的感想。作者艾倫狄波頓的文筆很好,讓人跟著他的眼光與思路在看世界,看他所挑出來一些很少見的職業,看他與這些工作者的互動與交流。

想想我使用的耳塞和搖椅,這都是我沒有能力自己生產的物品,靠著現代的工業與流通業,還有千千萬萬人,遵循他們自己信仰的某個信念,在工作崗位上,專業分工,靠著金錢系統的貿易與運輸,這一整套的現代社會,提供我比單獨一個人自力更生,要更好的生活水準。工作,或者相信工作之中存在意義的瀰(念頭),也許不見得提高了人的快樂程度,但是應該是增加了人類基因生存的機率。

艾倫認為,工作只是一個安慰劑,一個虛幻的泡泡,如同宗教信仰,工作讓我們們有一個簡單的目標,專注在提高效率,累積更多利潤,轉移我們的注意力,忙碌可以讓我們忘了焦慮,忘了一己終將死亡,宮殿終將傾圮,避免了悲觀虛無的態度,而無法對人類基因生存貢獻力量。至少,工作讓我們有飯吃,有事做,有貢獻,得到社群的尊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