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1

遊艇的夢想

離開學校的第一份工作,對人影響很大,記得當年公司給新人的結訓聚餐,居然是辦在遊艇上,算是大開眼界,人人穿著正式服裝、遊河、香檳、雞尾酒點心,給年輕的我,將來一定要擁有一艘遊艇的夢想。現在回憶起來,真是一個炫耀、虛榮到不行的夢想。

2011/07/30

TFPA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會員破百

CFP台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組成了TFPA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希望能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催生理財規劃產業,突破銷售導向的現況,發展出真正能以客戶利益優先為積極原則,而不是以適合性為被動原則的銷售服務。

2011/07/29

交割借券之出借申請

前幾天發覺證交所在推廣交割借券之出借申請,這是一個蠻有趣的申請動作,這個申請可以將你個人持有的證券,設定成可以供交割借券之出借,一旦有證券商因為錯帳,或因有投資人違約,就可以從系統執行交割借券。

2011/07/28

靠爸族有何不對

這天早晨,我載著女兒去幼兒園,在車上,沒有放音樂,我想到最近很多媒體在討論男歌星靠老爸的幫忙,竄紅成為箭靶,好像子女接受父母的協助是該覺得羞恥的事,覺得應該仔細思考,而不是盲目相信流行的思維

2011/07/27

平均來說,你算有錢嗎?

依據國富統計2008年底的資料,平均每人的國富淨額為559萬,國富毛額為705萬,負債為146萬,占淨額之26%,平均來說,整體的負債淨值比並不算低。國富淨額為128兆,人口為2294萬人。762萬戶,平均每戶則為2123萬國富毛額,淨額1682萬。

2011/07/26

個人的生產(所得)可能曲線

經濟學談論一個地區的生產時,常用一個可能曲線的模型來觀察,最常見是用兩軸,各表示一種該地區可生產的作物,而兩種作物的不同組合,就形成一條最大生產可能的前緣曲線(Production Possiblility Frontier)。個人也可以借用此觀念。

如果兩軸是一個人的所得來源,也許來自兩份不同的工作,兩種工作可以產生不同所得,例如一份正職工作,搭配一份兼職的業務型工作,兩種不同來源的所得,就可以形成一條最大所得可能的前緣曲線(Income Possiblility Frontier)。

此觀念原本用來在於不同地區有不同的生產可能曲線,從相對比較利益,推論出貿易可以改善總產出。但是條件是交易的價格需要在兩方的機會成本之間。否則,如果價格限制,不能自由浮動到機會成本之間,則不能產生非零和(貿易則互利)的結果。

這種市場失靈絕不少見,同樣個人的所得可能曲線,也能用來解釋薪資不該有限制,才能讓個人彼此之間的互相服務能產生非零和(雇用則互利)的結果。失靈的一大原因,是個人可能自我設限,受制於習慣,不願意改變、學習,導致只有單一的所得(工作)能力,每個人至少要兩種以上的可能所得來源,才能產生機會成本的差異,讓彼此之間相互雇用(服務),成為雙贏的局面。

你應該盡量增加自己的所得來源,然後分析不同所得的機會成本,專心在自己有相對優勢的所得,支付費用去雇人為你做其他的事情。了解比較不同收入來源所需要的時間與技術,比較你的邊際效益,了解行情,如果價格比你的機會成本低時,就可以交易工作時間。

2011/07/24

取捨(Trade-off)

人總是面對選擇,必須做出取捨(Trade-off),即使逃避困難,重新開始,不選擇也是ㄧ種選擇。Gregory Mankiw在《經濟學原理Principles of Economics》中舉出的經濟學十大原理,第一條就是人們總是面臨取捨(Trade-off)。

2011/07/23

托兒所的第一周,發燒

這一周,開始送女兒到托兒所半天,一周過去,女兒在一早分離時還是會大哭,希望不與我們分離。不過接她回家的時候,一周結束已經不會再哭泣,而是和老師還頗有互動,會趁老師與我們交談時,想要參一腳,發出成串的嬰兒語。

2011/07/22

工作志工化

前不久去台北市立美術館的時候,發現一個的現象,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難過,在這幾天的最低工資爭議中,似乎也可以做個註腳。

2011/07/21

從勞團所提最低工資者應扶養2.29人開始思考

昨天晚上在TVBS才看到2.29的算法,原來它是用兩個數字相除所得,民國98年全體家庭的平均每戶人數3.34,除以全體家庭的平均每戶就業人數1.46,得到2.29。勞團目的是想藉此指稱領取最低工資者,平均而言也應該扶養2.29個人。

2011/07/20

最低工資爭議與個人芻議

最近勞工團體開始要求將最低工資拉高到23459元,計算基礎是用一個人的最低生活支出10244元,再乘以2.29,得到23459元。2.29的來源是內政部每戶的平均人口數。

2011/07/19

理財時要適度的奢華

奢華是ㄧ種比較心,源自我們與人競賽時愛贏的天性,也源自我們希望旁人愛我、尊敬我的慾望。因為它是人類演化形成的天性,強迫自己與之對抗,並不容易,圍堵不如疏通。理財時要適度的奢華,可以滿足我們的一些想望,卻不至於造成生活落入困境。畢竟奢華的追求永無止境,你總是不斷想模放社會上更高一階級的行為,好的管理方法是讓奢華的程度,能在一生中緩慢地增長,步伐越慢越好,不需擔心會下降。

2011/07/18

第一次送女兒去托兒所

忍心地轉身離開時,真的為女兒的哭聲難過。到底是自己帶小孩好,還是送女兒去托兒所好呢?也許沒有必要比較,只是ㄧ個選擇,一個仔細思考後權衡利弊的選擇。自己帶,當然很快樂,有很長的時間可以陪伴,給她需要的所有關心。

2011/07/17

讀《有錢人的下一步,炫耀The Theory of the Leisure Class》

作者Thorstein Veblen認為有閒階級的形成,是從人類部落彼此開始互相侵略造成,部落中的武力者從戰爭獲得榮耀,成為有閒階級,有閒階級崇尚不勞而獲,歧視真正生產的勞務,強調狩獵、宗教儀式等非生產的職務。

2011/07/16

市立美術館與天文科技教育館

最近帶女兒去了市立美術館與天文科技教育館,兩天都很充實,回來後女兒的午睡都特別的長,可以說是物超所值。美術與天文,在遙遠的古代,幾乎都是皇家貴族的專利,現代由國家組織主持,提供給市民,彷彿人人都成了貴族。

2011/07/15

尊榮理財、貴賓理財適合你嗎?

你是否有想過,為何銀行都要叫尊榮理財、貴賓理財這一類的名稱?而不用比較一般的理財規劃這樣的名稱呢?為何銀行的尊榮理財都要標榜高級裝潢的會客室?都要雇用體面穿著制服的專員呢?

2011/07/14

上班族如何投資理財

上班族每天工作八小時,加上通勤與用餐,大約十個小時的時間獻給了工作,換取了薪資,在有限的時間與精力下,上班族如何投資理財呢?

2011/07/13

新手父母是否該換屋的思考

一個人應該使用的住宅面積是多少?其實只是習慣,一種你所居住社會的習慣,越多是否一定是越好,除了炫耀的用途,其實你可以自己思考判斷,而不需要依賴受制於習俗。不過,真實的狀況是,通常無法擺脫習俗對我們的制約。

2011/07/12

托兒費用

兩歲之後,比較容易找到托兒所,少數托兒所會收2歲以下的小孩,因為要求1:5師生比。僅記錄自己收到的一些收費標準,供新手父母理財參考。

2011/07/11

國內基本面指數(非市值權重指數)

目前台灣市場內的基本面指數,或非市值權重指數,有三檔,由FTSE編制的高股息指數,由RAFI編制的就業99指數,以及由寶來投信編製的ECFA指數。

2011/07/10

第一次

養育兒女最有趣的大概是體驗到很多個第一次,第一次翻身,第一次爬行,到第一次站起來。今天女兒第一次自己用叉子,將她碗中的芒果與奇異果的切丁,叉起來放進嘴裡,我大聲地為她鼓掌,稱讚她的表現。

2011/07/09

讀《我在賭桌上學到的投資技巧》

作者Pat Holland認為和金融市場投資最像的是賽馬場的賭博。贏的格言是,在正確的賽馬場上以正確的賠率找到正確的馬。他認為投資就是賭博。

2011/07/08

讀寶來投信Porsche報告

剛好在寶來投信的網頁,讀到寶來投信Porsche報告,這是ㄧ份週報,解釋的是寶來獨家的ETF多空指數,依據其說明,該多空策略是以買進ETF現貨,然後以台指期貨做避險,避險比例則由Porsche策略決定。

2011/07/07

寶來高股息ETF0056的淨值與市價差異

今天(2011/7/7)寶來台灣高股息ETF0056,出現一個怪怪的交易,全日成交312張,有140張成交在漲停價29.96,最後收在28.23元,高股息ETF0056基金淨值則是28.27元,不知道原因是什麼?也許是有人下錯單。

2011/07/06

讀《元大台股指數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一方面樂見元大,投入台灣的指數基金市場,由於元大證的通路普及性,可能帶動更高的指數化投資風潮。一方面也樂見台灣基金管理人員更熟悉運用指數化方法。不過,從閱讀《元大台股指數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的公開說明書,記錄一些現象與心得。

2011/07/05

2011年中記錄

今年以來,台灣五十報酬指數,由8298(1/3)到8126(7/5),台灣大型股不但沒有成長,還略有下滑。GDP則是略為上揚,失業率也下降,經濟面其實算不錯,陸客、ECFA等等,都顯示景氣可以算不錯了。2006/7/5的報酬指數為5607,累積五年45%,年化報酬率為7.7%,算是中間值。2003/7/4的報酬指數為3994,累積8年103%,年化複利報酬率為9.3%,略高。

2011/07/04

什麼算是保守投資

保守是個很模糊的名詞,什麼算是保守投資呢?葛拉罕用的詞是防禦型投資,他建議的方式是採用各產業龍頭公司的投資組合,類似現在的大型股指數基金,這樣的防禦型投資,不會讓你優於其他人,但是保證你獲得平均的結果。

2011/07/03

讀《女人的大腦很那個》

前不久Fool.com推薦一本新書,巴菲特投資的方法很像一個女人,作者Louann,於是去找看看這位作者之前有什麼著作,才找到這本書。

2011/07/02

天母水管路再遊

不知道是逞強,還是不服輸,或者是其他某種情緒,反正就是覺得既然來了,不願意輕易放棄,背著女兒,去參加天母水管路再遊的活動。

2011/07/01

孤獨自在

夏日午後的溫泉池,出乎意料的涼爽,20度、25度、30度、37度到41度的不同溫泉池,可以不斷變化溫度,即使在夏季,泡湯似乎也不是很奇怪的選擇。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