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3

寶來台灣五十配息規則

前天在夢想街,阿娟問到這個寶來台灣五十頗為難解釋的配息規則,試著再補充一下。

台灣五十公開說明書中之配息規則是,每年9/30日時計算,標準是基金的淨值報酬率,從基金發行日2003/6/30到該年9/30日,有沒有超過台灣五十指數報酬率百分之一以上,若有就該配息。45天內要配出。

原則上,配息的金額則是超額的累計報酬率減百分之一。若淨值低於36.98,則不保留百分之一。來源是基金所收的現金股息,扣除各種費用。再加上其他收益,但使用其他收益配息有一個限制,就是不能讓配息後的基金淨值低於原發行時的金額36.98元。這百分之一稱為保留率。

那天,我想講得是台灣五十是否配息,並不是我們選擇台灣五十ETF投資的主要原因,如果這時候,有一檔XX台灣五十是不配息的,和會配息的寶來台灣五十比較,其實高稅率的人,會選擇不配息的XX台灣五十。

當我們主動選股的時候,企業配息通常比不配息好,因為即使不仔細了解公司,統計上,配息的公司是好公司的機率,遠高於不配息的公司是好公司的機率要高得多,不配息的公司必須持續有很高的保留盈餘再投資報酬率,這並不是很容易做到的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