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4

寶來高股息0056配息規則

和台灣五十類似,保留率也是百分之一,99年(2010年)沒有配息,嘗試試算一遍,上市日前一個營業日為開始追蹤指數的基準日2007/12/26日的高股息指數為6773.2,2010/9/30高股息指數為6003.0,標的指數報酬率為-11.37%。

寶來高股息的淨值,在2007/12/26為25.3元,在2010/9/30為25.43元,累計報酬率為0.5%,累計報酬率高於標的指數報酬率有11.87%,但是這一年沒有配息,99年的理由是有未實現之資本損失,現金股息減未實現之資本損失後為負值,無可配盈餘,因此就決定不配息了。這個條文,目前已經是寫,現金股利收益不需扣除已實現或未實現之資本損失,可能是去年之後改變的,我想,未來應該不會再發生因類似理由,不配息了。

未實現之資本損失,是因為被動投資任何指數,大多數是買進持有,除非剔除,所以很可能存有高價買進的股票,但是市價變低,這很大的未實現之資本損失,其實只要沒被指數剔除,可能長期持有,的確不應該影響配息規則。指數剔除就會變成已實現之資本損失。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