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買保險大贏家

這本由數位人出版的雜誌書『買保險大贏家』,我在裡面提供了一篇有關投資型保單的文章,主要是說明投資型保單的費用率偏高的現象,並與定期壽險加上共同基金的方式來比較。

對投資型保單與定期壽險加共同基金的比較,在國外的理財顧問界,也是個很常見的議題,不同理財顧問對這個問題往往有截然不同的看法,產品沒有絕對的好壞,而是哪種方式比較適合客戶的需求。

一般而言,比起投資共同基金,買保單有強迫儲蓄的強迫效果,因為如果沒有依約持續繳費,保單契約可能失效,如果提前解約,也會造成較大的損失。要保人因為已投入成本的關係下,往往被迫儲蓄,以免損失。然而這樣的儲蓄效果,雖然達到強迫儲蓄,對投資人是否是最大的利益呢?很值得再仔細思考。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