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4

一個公開收購套利機會

在股市熱絡,沒有很多便宜貨可以撿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些靠時間價值賺錢的投資方式,例如最簡單的定存,或是可以考慮債券型的投資標的,常見的有可轉債,以及去年上路分割公債。

另外一種則是可以考慮公司併購的股票套利,公司合併或併購有時會採用現金購買的方式,如果目前的市價與公司所要收購的價格有差距,則只要由市場買進被收購公司股票,然後等待被以現金收購,就能用時間換取,買賣中間的價差。

投資這種併購套利也有風險,一是併購破局或收購失敗,收購公司突然決定不買了,股價可能會跌破你所買進的價格,而造成損失。二是併購延期,收購公司還是要買,只是時間不斷延後,造成你的資金一直無法取回,獲利率由於時間越長而變得越低。

最近有個類似這一種的公開收購套利機會,建興電子(8008)出價每股21元公開市場收購美隆工業(2477),收購期間為 1 月 23 日至 3 月 1 日,2月9日石美隆工業 (2477) 市價約20.2元,價差為0.8元,若收購成功,則將於6個工作日後交付價款,所以約3 月9日可以完成交易。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可以獲利約0.8/20.2=3.9%。

今天去辦理美隆工業應賣劃撥的動作時,很驚訝地由承辦時口中發現,我居然是整個元大北投分公司,第一位參與美隆工業 (2477) 應賣的投資人,顯然大多數人對持有一個月約3.9%報酬率的蠅頭小利完全都沒興趣,或者認為風險很大不值得去做。按照這個狀況應該不太可能會超額,唯一剩下的風險,應該就是無法有足額應賣股數,導致此收購被取消。

2 則留言:

美光亭祈 提到...

我猜跟時機有關吧,一月底大家忙過年,而且期待紅包行情,二月中又要調錢參加抽籤,把市場上的現金吸了不少吧,我估計超過1400億卡在益通光上面,不過如果2/27確定沒抽到,再轉回頭來看不知道來不來得及。

Pojen Huang 提到...

本來這篇打算3月2號才貼的,只是作為案例分享,不過昨天的狀況讓我覺得很有趣,居然很少人注意到此消息,更少人參與。反正我沒有要再買了,且剩兩天,應該也影響不大了,才決定提前貼出。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