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30

面對投資資產縮水

如果你在上個月開始投入股市,現在的投資資產市值,應該是有些縮水了,面對投資資產縮水時,應該要如何做好自己的心理建設呢?如何自處是長期投資股票市場能否成功的重要課題,沒有一位長時間在股票市場中的投資者不曾面對這個問題,當你投資的資產市值縮水,投資報酬率是負數時,到底要怎麼辦?

我們可以來參考一下專業人士會如何看待他們投資報酬率為負的時期,美國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CALPERS在2001年6月的年報中公佈,由於股市下跌,該年資產淨值縮水7.2%。

Clearly, our performance for the fiscal year interjected a sense of reality into
what has been a fairytale environment in the equity markets. Equity market
returns in particular have been abnormally high in recent years and a return to
more normal conditions was expected. We have always known that we would have to
give back some of the spectacular stock market returns, and we have planned for
this event by maintaining a well diversified investment portfolio.

當我們投資遇到資產市值縮水的時候,可以學習這個態度,就是要體認,有時候我們必須還給市場一些報酬率,股票市場總是會有下跌的時候,不可能永遠有超高水準的股市報酬率,而是要為股票市場下跌預做準備,準備的方式就是維持一個充分分散的投資組合。


1 則留言:

許利銘 提到...

CALPERS 可以這麼瀟灑地說「原本就已經預期會失去一些過去偏高的獲利」,那是因為人家即使在行情不好的時候仍然堅持持有部分股票,因此在過去的多頭市場中它是有獲利的。

而大多數散戶做不到這麼灑脫是因為他們都是在低檔把股票賣光,然後又追在高檔。根本沒看到獲利就被套牢,當然沒辦法這麼瀟灑。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