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2

選擇投資型保單要知道的事

所謂投資型保險或稱投資型保單,基本上就是定期險投資工具的組合,定期壽險的部分提供要保人壽險的保障,一但發生被保險人死亡事故時,給付壽險的保險金額,這部分會有保險本身的費用,或稱之為維持保險所需費用,是保險公司用來給付保險金的來源,這不論你是單獨買一般定期險、終身壽險或是買投資型保險,在繳交的費用中都有一部分是維持保險所需的費用。


投資型保險與其他一般定期壽險、終身壽險不同的是,當所繳的保險費超過維持保險所需的費用後,一般保險是將超過的錢由保險公司自行投資運用,在由保險公司宣告一個利率,做為運用這些金錢投資付給要保人的成本。而投資型保險則是將該金額登記在分離的帳戶中,並由要保人自行決定如何投資,也自行承擔分離帳戶的投資報酬率風險

一旦投資型保單的投資報酬率太低,可是每年的維持保險所需費用還是要扣,扣到最後帳戶餘額為零時,保單就會失效終止。相對地,一般保險如定期壽險、終身壽險,都由保險公司承擔投資報酬率太低的風險,他必須以當初賣出保單時設定的利率來維持所定年限中保險所需的費用。對要買保險的人而言,買投資型保單必須自己承擔報酬率風險,到老年時投資型保單帳戶提早餘額為零而終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