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3

價值投資法不適合台灣嗎?

呂宗耀曾經說過,價值投資法不適合台灣,因為他認為台灣的生命力在中小企業中,在股本小且苦幹的創業家身上,他看到台灣的競爭力,所以他們的呂宗耀/張獻祥12人股票投資研究團隊是以第一線採訪中小企業為挑選投資標的的方式。但是是否因為他們選擇的投資方式不一樣,就能說台灣不適合價值投資法嗎?很多人也說過台灣不適合長期投資,例如鄭弘儀在他的理財書中就說,台灣適合波段操作,而非長期投資,持這些論點的人,通常都認為台灣的股市與美國的股市有很大的不同,在美國可以成功的投資方式與投資大師的說法,都不能運用在台灣股市之中。我對這兩種說法都不能認同,至少他們都沒有足夠的證據來說明為什麼台灣不能長期投資,為什麼價值投資法在台灣不能適用。
雖然我也沒有理由可以反駁他們,但是這還是不能說,長期投資與價值投資的觀念,就是不能運用在台灣股市上而獲致成功的。我認為台灣存在許多優秀的好公司,也能長期持續的穩定獲利,只要價格合適,長期持有價值型的公司股票,也能有超越市場的報酬率。

最聰明的投資方式就是把自己當成公司的老闆

CFP認證系列課程模組一心得(第五堂)

如果股市長期而言真的像個體重計

2 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寶來有發行一個台灣加權指數基金,好像3000元就能開始每月定期定額,不過管理費與手續費略高於0050。

Pojen Huang 提到...

如果你想要進一步討論「價值投資」議題,可以參與討論區來分享你的看法。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