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31

總結2004年股市投資報酬率的參考比較指標

整理一下2004年股市投資報酬率,作為投資理財的參考比較指標:
台灣股市加權指數由2003/12/31的5890.69.15到2004/12/31的6139.69,上漲249點,報酬率4.22%
臺灣50指數由2003/12/31的4522.2到2004/12/31的4629.42,上漲107.22點,報酬率2.37%
(0050)臺灣50指數股票型基金由2003/12/31的45.92到2004/12/31的48.5,上漲2.58元,報酬率5.61%。所以2004年主動選股投資股票的報酬率應該至少要高於5.61%以上才算優良,否則還不如投資被動管理,分散投資的(0050)臺灣50指數股票型基金。

整理一下我自己2004年的投資理財的關鍵財務比例,作為了解我的理財觀念的參考指標,首先,全年儲蓄率(稅後收入-支出)/(稅後收入)=49.6%,遠高於主計處公佈國人的平均儲蓄率25%。投資報酬率(-3.2%),比參考指標的5.61%差,連續兩年我的投資報酬率都比0050的報酬率差,同樣的結論,還不如全部投資0050還比較好,單從投資部分來看,今年由於一次錯誤的投資可轉換公司債,導致投資部位虧損約13%,來年要記取教訓,對沒有獲得評等及評等在twA以下的公司債要完全避免參與。淨值成長率12.7%,差距原定2004年年底目標(-14%),主要來自於本業的工作收入,及有效的支出控制,即便在錯誤的投資出現的年度也能維持淨值的成長,來年應該繼續觀察是否還有降低支出的空間,設法避免投資部位的虧損,維持穩健的淨值成長,依原定目標,設定明年需要的淨值成長率為24%。食(11%)衣(1%)住(39%)行(2%)育(41%)樂(1%)雜(5%)的支出比例,其中房貸支出、家管費用與CFP教育訓練費用為最大的支出項目。每月房貸支出占每月收入比率為17%,低於一般建議的20%。明年由於沒有CFP教育訓練費用的支出,應該可以再降低一些支出。
(每年的淨值目標係於2001年底時所第一次設定,2002年沒有達成目標,2003年投資報酬率大漲,因此有達成目標,2004沒有達成目標)

3 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這樣算我覺得有點自我安慰,所以還是要以最後的結果來看才對,(-3.2%)是個很糟糕的成績,不管理由是什麼。我很對不起我自己,那每一分錢都是我的血汗賺來且努力省下來的。

Pojen Huang 提到...

我是使用excel每天紀錄現金支出,將項目分為食、衣、住、行、育、醫、雜。對小金額直接相加(以免太繁雜),對大金額支出才註記項目原因。家人不能配合時,我是用一筆總數,例如每月給妻子的零用金記為一筆支出,或請家人使用信用卡,在收到帳單後,為她支付信用卡帳單時一次紀錄。

匿名 提到...

keep walking ! shapening yourself

no pain , no gain
所有打不倒我的,將使我更卓壯...(quote from market wizards)

good luck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