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9

上班族是否要投資避險基金

前幾天一位網友問到避險基金,我簡單的告訴他,避險基金的問題通常在於他的限制,會限制你可以賣回的時機,要求你持有較常的時間,及較高的一次投資金額,但這個建議還太中性。今天讀到科斯托蘭尼對避險基金的看法,他說他完全不建議任何人投資避險基金,因為避險基金一點也不能避險,根本就是賭博,由於這種型態的基金在制度良好健全的國家都不合法,所以避險基金通都登記在那些就算詐欺也不算犯罪的奇怪小島。投資避險基金就像把錢交給別人幫你賭博,當你再問他時,他跟你說都輸光了,然後你也不能怎樣,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為何科斯托蘭尼認為,避險基金是賭博呢?他認為除非你是擁有金礦的業主,操作賣出黃金期貨,才能算是避險交易。但所謂的避險基金其實都是在賭某一個趨勢,而且為了績效都是採取高槓桿的操作,一但方向看錯,大到像長期資本基金(Long Term Capital)都會垮台,如果上班族的你一定想投資避險基金,至少要將投資金額維持在你的總資產的一小部分就好,最好不要超過10%的淨資產。

3 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由你的朋友的動作,可以知道要挑選一個好的,可信賴的避險基金,其實是蠻困難的,需要員工研究,還要時地拜訪,可見如果不這麼作時,風險是很大的。

對大多數想買基金的人而言,我覺得保守一點的清他們避免投資不避險的避險基金,應該比較好。

匿名 提到...

也對~~~說起來還是不適合一般民眾的投資~
謝謝黃大哥的意見!!

Pojen Huang 提到...

你說的也沒錯,每個投資都是有其相對應的風險,世上沒有穩贏的投資。但是如果了解客戶也了解產品,可以有最適合的投資。

避險基金如果要推薦給一般散戶,最大的問題是,不但散戶沒有辦法理解,甚至銷售基金的業務自己也無法理解,導致一般散戶在知識不足的狀況下去投資。

當然國內傳統基金也有可能有相同的問題,不過由於法令的規範,而且國內傳統基金也比避險基金容易解釋,一般散戶購買國內傳統基金時,比較有機會能做出合理的判斷。

當然如果能有一位專業的理財顧問為客戶,切實地分析基金的優缺點,能深入淺出地說明投資工具的特性,仔細衡量是否適合該客戶的長期規劃,會是對客戶利益最大的保障。

可惜的是市場上少數的理財顧問由於以業績為導向,以佣金高低為選擇的標準,往往忽略對客戶該有的最適合安排。

可以檢查一下避險基金的手續費與一般國內傳統基金的手續費高低。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